评定等级策略

Moodle 的“互动活动”模块设置了多样化的评价策略,包括:

  1. 不分等级: 在这种任务中,不需要对学生的作业打分,教师主要关注学生的参与过程。
  2. 累计等级:这是魔灯评价中默认等级类型。在这种类型的作业中,评价等级是由一些“评价要素”(评价指标)组成。例如一个典型的作业可用15个要素(指标)和5个等级来评价。(它们构成一个二维评价量表)要素和等级的实际数量取决于作业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只有一个评价要素(指标)的同伴评价等同于魔灯评价中的“标准评价“。

    评价要素(指标)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 评价要素的描述。清晰地描述对学生作业的哪些方面进行评价。如果评价是质性的,它会有助于区分优秀、普通和差。
    2. 评价要素的尺度。尺度是由魔灯系统事先定义好的:从简单的”是/否“,”三点评价(优、中、差)“,”五点评价(A、B、C、D、E)“,到多尺度,每个要素都有各自的尺度以符合该要素可能的变化。注意,在计算总分数的时候,尺度并不能决定要素的重要性。例如,如果各要素具有相同权重的话,使用”正/误“两点尺度和百分尺度的结果是相同的。
    3. 评价要素的权重。魔灯评价系统默认每个评价要素在计算作业的总分时具有相同的权重(默认权重为1)。但这是可以由教师改变的,通过提高比较重要的评价要素的权重,或降低相对次要的要素的权重。更改权重并不影响最终等级,这个值是由同类作业的最高等级参数固定的。
  3. 错误绑定等级: 教师根据学生的错误数量评分。在这种类型的任务中,提交的作业通过“是/否”来评定等级。等级通过“等级量表”确定,等级量表给出“错误”数量与建议等级的对应关系。例如,一个作业需要学生完成六个答题要点,如果学生六个要点都回答了,或者有一个或两个要点未回答等等,那么等级量表将提供对应的建议分数。如果某些答题要点比其他要点更加重要的话,则可以根据其重要程度增加权重。在一个作业中,每个答题要点都有一个初始权重,“错误”的数量就是学生没有回答的要点的权重之和。等级量表一般是非线性的,例如对一个具有十个答题要点的作业,建议的分数可能是:90%, 70%, 50%, 40%, 30%, 20%,10%, 0%, 0%, 0% 。 教师可以在建议等级20%的范围内浮动,给提交的作业评定最终等级。
  4. 标准等级: 这是划分等级的最简单的一类评价。”标准等级“采用一系列标准评定学生作业的等级,评价者选择最符合作业的标准评定,通过“评价表”决定等级,评价表给出每一项标准的参考分数。比如说,一项作业包括五项标准描述和建议的等级得分,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只需要根据评价标准的描述,就可以给出对应的等级评分,评价者可以在建议等级20%的浮动范围内,评定最终等级。
  5. 量规: 类似于标准等级,不同的是量规具有多项标准。每一项标准涉及一个专门的“类别”,可以包括 五项陈述。每一项标准都有各自的权重,等级由每一项标准的得分的权重结合起来得出。在这种评价类型中没有浮动范围调整。

帮助文件索引
显示本帮助的English版本